看完《紅樓金粉》(Sunset Boulevard)的那個晚上,我做了ㄧ個超級華麗又復古的噩夢~

雖然有鬼,但一點都不想起床~~這是後話了。

🟣麻婆豆腐的文章大本營🤏這裡可以看到更多旅遊文章喔~

🟣麻婆x豆腐:自然x人文🤏吃喝玩樂最新資訊在這邊~

🟣Gin的教學網站🤏歡迎大家來認識我

🟣Gin音樂工作FB🤏喜歡音樂的人看過來~

🟣Gin的IG🤏關心我的人看過來(誤)

🟣GinYouTube頻道🤏各式各樣的影片在這裡~

這部電影的風采雖被同年(1950)的另一部電影《彗星美人》搶去。

題材有些類似,但敘述角度有那麼點不同,兩部都非常好看,但論後座力,我推這部。

《彗星美人》除了主角貝蒂戴維斯(Bette Davis)之外,可以看到瑪麗蓮夢露新人時期的演出,很吸睛。

《彗星美人》觀後感👉🏽音樂與電影|《彗星美人》多行詭詐之人,因果必報,只是早晚。

《紅樓金粉》(也稱《日落大道》)由葛羅麗亞斯旺森(Gloria Swanson)主演,還有兩位默片時代的大導演參演,虛實難辨。

 

 

威廉·荷頓(William Holden)飾演年輕但遇到寫作瓶頸而走投無路的劇作家Joe Gillis,

在被債主追殺情急之下誤闖到一個看似無人的大豪宅,Joe心想現在誰會住這樣20年代風格(對當時來說也是30、40年前的風格)的誇張房子,

竟然還有泳池和網球場,但看起來以廢棄多時。

這棟怪異的老宅其實是默片巨星格洛麗亞·斯旺森(Gloria Swanson)飾演的過氣老女星Norma Desmond所擁有,

目前住在裡面的除了老女星、一位老管家、還有一隻寵物黑猩猩,只是不巧黑猩猩剛死,Joe正好趕上了喪禮...

之後Joe取代了黑猩猩成了Norma的新寵...

Norma繼續做著重登舞台的準備,她依然活在過去的輝煌中,而Joe則利用Norma的錢財逃避現實...

 

電影中許多安排都非常巧妙,好比黑猩猩死去的橋段,

正好對應從女星當紅時期開始飼養浮誇的寵物到女星過氣、寵物死去的這些年頭,

正差不多是黑猩猩的平均壽命了。

再看看殘敗的豪宅,雖然富麗堂皇卻掩蓋不了凋零,觀眾無法不同情感嘆。

就如同現實世界中一大票默片大明星,都經歷過的心路歷程,

包含斯旺森自己就是Norma最貼切的現實參考人物,而在電影中她也全都演了出來,就像在對觀眾自白,

雖然滿是心酸卻又不願屈服倔強的抗辯著。

有興趣可以看一下我從維基百科截下來的段落,也都變成了電影中的橋段。

『在斯旺森人氣最高的1925年,她能在一週內收到上萬封的粉絲信,

從1920年早期到1930年他住在比佛利山莊日落大道上一棟義大利風格的豪宅中。

在很多層面都能看到斯旺森與劇中角色諾瑪有很多相似之處,

好比斯旺森對於自己要試鏡一事非常不滿,她說自己為派拉蒙拍了20部電影,為何還需要試鏡?

就像劇中諾瑪說,沒有我,就沒有派拉蒙』

 

除了斯旺森之外,電影中時常與Norma打牌殺時間的牌友,也都正是默片時代的大明星,在電影中直接飾演「自己」。

他們分別是:

1.Buster Keaton(巴斯特·基頓):默片喜劇動作演員,亦有人說他是獨立製片的先驅,是與卓別林齊名的偉大演員,除了可說真正的冷面笑匠之外,他的電影有相當多的動作場面,因此有人說成龍是他的粉絲,可惜他也是在有聲電影問世之後失去舞台而沒落。重要作品《將軍號》、《福爾摩斯二世》

2.Anna Q. Nilsson(安娜·Q·佩雷利

3.H. B. Warner

4.Hedda Hopper(赫達·霍珀):同為默片演員,後變成專欄作家,在2015電影《好萊塢的黑名單》由Helen Mirren飾

除了牌友之外,本片另外兩個重要角色,Norma的司機兼管家(艾瑞克·馮·史卓漢Erich von Stroheim),

以及電影中飾演導演的那位(西席·地密爾Cecil B. DeMille),都曾是默片導演,

只是史卓漢導演活躍的時期就在20年代默片興盛時期,後來導片越來越少,重要作品是1924年的《Greed貪婪》、以及與斯旺森合作的《Queen Kelly》;

大導演地密爾在片中即飾演自己,

他是走過默片輝煌時代後,依然立足在有聲電影市場的導演,

是派拉蒙電影公司的重要導演,在默片輝煌時期同斯旺森合作接拍了非常多的電影。

著名作品1956年《十誡》、1927年默片《萬王之王The King of Kings》。

 

看完電影的那晚我做了一個夢,

我到了一個飯店準備check in。

門房說這間之前的房客住很久,幾乎把那當自己家,現在東西也還在那裡,但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於是打開房門(疑似還有一個拖鞋子的小玄關),

我剛剛放好東西,就去浴室淋浴,印象中浴室的磁磚是深色的。

浴室一側窗戶可以看到外面有池子的造景,因此浴室無論有沒有人洗澡,都充滿水聲的回音。

突然,浴室外鋼琴好像發出了聲響,於是就走出去瞧瞧。

觀察了一下房間,除了床頭那裡大片窗戶外,都是深咖啡的木頭隔間,

牆面上掛滿了大大小小的畫或黑白照片,原房客得工作桌上擺滿了東西,看來在他離開前都還忙碌著工作著,

發出聲音的是一個小小的錄音機,裡面播放著一些片片斷斷的音樂,

看著旁邊的鋼琴與桌上的紙張、文具,我知道這裡先前住著是位作曲家,但看起來也應該是100年前左右的事了。

浴室後面是一個梯間,飯店給我的這個房間相當大,梯間牆壁也掛滿了圖畫,

我對二樓依稀的印象是東西很多,可惜這場夢沒讓我有機會去探究有些什麼。

時間跳到晚上,一群朋友到我房間裡聊天看電視,大家或坐或躺看著電視,

我歪躺在最後方的躺椅上,這躺椅跟以前老奶奶家的椅子差不多,

這種躺椅我也只在老奶奶家看過而已,

大家看電視看得正起勁,覺得身後水池與書桌傳來不平靜的氣息,

我知道有人在我後面。

此時,書桌上舊型黑白電視突然打開,

開始播放有點像過時球賽這樣的節目,所有人驚訝回頭,然後我就醒了。

★Youtube @iamginger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8MVeSZwNvyqciYIYzUbRag?view_as=subscriber

 

★【Podcast】讓我們一起樂來樂好!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bPn7h_dQqFX7C7n7c6477bR7DIZMuxYc

 

★Facebook @ginginland(音樂工作)

https://www.facebook.com/ginginland/

 

★Facebook @Mapoxtofu(吃喝玩樂) 
https://www.facebook.com/Mapoxtofu/

 

★Instagram @iamginger_ginginland

https://www.instagram.com/iamginger_ginginland

arrow
arrow

    mapo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