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死病老鼠,可沒那麼可愛!

 

愛丁堡的魅力,豆腐覺得是它的鬼魅,而那種鬼魅磁場,是見到的剎那,就會被魅惑的。

因此晚上的愛丁堡老城區,除了喝酒吃飯之外,也有很多神秘夜遊活動可以參加,

這次參加的瑪麗金街就是一個Tour,當然他不只晚上才可以參加,

只是同行朋友想要增增添詭譎氣氛,堅持一定要選擇晚上的時段參加。

 

愛丁堡老城區除了主幹道Royal Mile之外,左右兩旁蔓延了很多Close,也就是小巷子的意思,

可以想像一根魚骨頭,Royal Mile是主幹,兩側的小巷都是刺。

今天晚上我們就要去逛其中一個地底下的巷子--- Mary King's Close

 

▲另一條有名的小巷Advocates Close,這條巷子在16世紀是富貴人家住的巷子

 

瑪莉金街的入口在一棟建築物中,工作人員會帶遊客往地下樓層去,瑪莉金街的入口在那。

想必會覺得奇怪,巷子怎麼會出現在房子裡呢?那變地下室了不是嗎??

瑪莉金街是16世紀貧民聚居區的一條地下街,1645年因黑死病爆發而被關閉。(當時關閉的方法就是把入口封起來,裡面生病的窮人也就自生自滅了。)

1753年,其底層被當做地基,在其上建造了皇家交易所(今市商會)。瑪麗金街250多年以來一直保持原貌,沒有什麼變化。2003年4月向公眾重新開放。

 

▲The Real Mary King's Close

 

黑死病時期瘟疫醫生的鳥喙面罩,鳥喙是用來放香料、藥草...隔離臭味與髒汙的...

很顯然當時的鳥醫生沒意識到疾病真正發生的原因。是否有許多鳥醫生因為這種錯誤的防治措施而染病呢?

 

▲cosplay一下鳥喙醫生

 

進入瑪莉金街前,會先帶大家看看瑪莉金街的剖面圖,

所謂地下街道並不是真的往地下室蓋,而是因為山坡地形,

加上當時沒有都市規劃的概念,房子一直往房子上頭蓋起來,

所以本來的地面樓層,全被壓進後蓋的房子裡去了,

然後跟鐵達尼號一樣,有錢人總是可以住上層呼吸新鮮空氣,

窮人就只能被迫在沒有光線、沒有乾淨水源的地底中生活了。

 

進入瑪莉金街就不能拍照了,所以沒有照片可以分享。

導覽的方式會使用一些聲光效果講述一些以前發生在這裡的故事,

或真或假,讓人覺得既真實又迷幻...若你會覺得害怕就更好了...

瑪莉金街其實是一條一直往山坡下延伸的長巷,左右兩旁有最高達2~3層樓的空間,

裡面就是當時住民的起居空間,但沒有排水設施,所以穢物就往街中倒,

穢物...會順著山坡地行流出老城區,應該可以流到山下的王子街附近...

而目前開放的也僅是小小的一個區塊而已,其餘的部分還在進行研究與保護中,亦不對外開放。

 

▲瑪莉金街的剖面圖

 

 

豆腐如是說:
開放時間:10:30~21:00都能預約導覽
門票:成人£15.50 (唯一能獲得一張紀念照片要價 £9.00) 

(2019年更新:票價漲了一塊英鎊,但官方網站有中文版更方便瀏覽!)

以前人類的悲劇,會不會變成今日人類的借鏡?雖然豆腐相信不會,
但不妨想想,我們是不是也常常安逸於自我的舒適,而無視他人的水深火熱呢?

arrow
arrow

    mapo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