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普頓宮Hampton Court Palace

 

今天是本次英國倫敦、愛丁堡雙城之旅的最後一天,

決定輕鬆一點去漢普頓宮Hampton Court Palace走走。

得從滑鐵盧車站坐車過去。

 

 

 

 

▲抵達漢普頓車站,馬上就有告示告訴你「歡迎來到亨利八世的家」

 

▲出車站後,看到泰晤士河,漢普頓宮就在不遠處。

 

 

買了要價21英鎊的門票(堪稱本次最貴!!),就開始漢普頓宮遊啦~~

學生票17英鎊,依照本次經驗,台灣的學生證也行,可以試試看。

 

 

漢普敦宮是英國都鐸王朝和斯圖亞特王朝的皇室官邸。自從18世紀開始,漢普頓宮就不再做為英國王室的住所。

漢普頓宮建於1514年,為樞機主教托馬斯·沃爾西所建,他曾是亨利八世最喜愛的大臣之一。

漢普頓宮和聖詹姆士宮是現在僅存並曾經屬於國王亨利八世的兩座宮殿。(wiki)

 

▲映入眼簾的是磚紅色都鐸時期(1485-1603)的城堡,讓我們一起重回亨利八世的英國吧~

 

沃爾西主教在此接見外國要人,並把它當成娛樂亨利八世的地方。

沃爾西見了多做中庭以及第一座欣賞花園和織毯畫的畫廊。

可惜沃爾西因無法說服教宗廢除亨利八世和首任妻子阿拉貢的凱薩琳(Katherine of Aragon)

而成為亨利八世眼中釘,並於1529年被迫離開漢普頓宮,這座宮殿也成為亨利八世的財產。(MOOK:英國)

 

▲下中庭Base Court

在亨利八世的時代, Base Court 廣場上的噴泉留出來的是酒不是水,

歷史學家認為紅酒噴泉在過去並不少見,當有重要儀式、慶典時,公共噴泉時常提供紅酒慶祝。

 

▲來跟古人一起買醉~

 

順著左側通道來到亨利八世廚房(Henvy Vlll's Kitchen),

這個需要餵養1000人的廚房,非常的龐大,

從一開始處理食材處理、製作、烹煮、裝盤...全部步驟都分門別類在不同的房間內完成。

 

▲歡迎來到亨利八世廚房

 

▲看到這個是不是會想到冰與火之歌裡的鴿子派呢...

 

廚房(Great Kitchen)中最壯觀的就是這個燒烤的空間,像這樣大的火爐共有6個,

過去全都用來燒烤新鮮肉品,尤其牛肉。

為了演繹給遊客看,那位紅褲子的古代人正在烤肉,真的很香。

想想當時6、7個大火爐同時開火時,在廚房工作的人就非常辛苦了。

 

▲可以跟紅褲子古代人要肉吃...

 

大廚房附屬建築中有一座收藏大量葡萄酒、啤酒和麥芽酒的酒窖(Wine Cellar),

用餐時,服務人員會在此將酒裝瓶,直接上桌。

 

▲黑影是豆腐,不是鬼影

 

▲通往亨利八世套房(Henvy Vlll's Apartment)的梯間

 

往城堡內移動,第一個來到亨利八世套房(Henvy Vlll's Apartment)

16世紀時,漢普頓宮既是座宮殿,同時也是一處結合劇院的娛樂場所,

因此1530年代亨利八世興建大廳Great Hall時,便是為了這個目的。

高達18公尺的大廳,是漢普頓宮中面積最大的廳房,

平日被當成宮殿中階層較低侍從的餐廳,每天有600人分批在此用餐,

每當遇特殊活動時,牆上的掛毯畫便被捲到牆上,大量的燭台成串高掛於天花板。(MOOK:英國)

 

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這個大廳並不大,但這在16世紀是整個漢普頓宮最重要的地方,費時5年建造完成。

兩側的布掛看起來雖然舊舊的,再次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也不怎麼樣。

但這些布掛可是一針一針用金線繡出來的,做工非常的精細,可不是機器印出來的啊!!

 

▲大廳Great Hall,遊客自在穿梭其中

 

▲巨大掛毯畫至今仍是很少見的藝術品

 

 

Great Hall的陳設仍維持著亨利八世與第一任妻子阿拉貢的凱瑟琳在位時的模樣。

進入大廳的門框上能看到象徵凱瑟琳(左側)與亨利八世(右側)的圖騰。

阿拉貢的凱瑟琳以西班牙盛產的石榴為象徵,

右側的亨利八世則採用都鐸玫瑰。

 

但天花板的雕飾卻藏了第二任妻子安·博林的圖騰在其中喔~

遊客是看不到的,除非用望遠鏡。

 

▲西班牙盛產的石榴象徵亨利八世的第一任妻子

 

▲從皇后皇帝的座位後通道前往Great Watching Chamber

 

Great Watching Chamber作為聯通Great Hall到皇家起居的空間,

只有首位或身份高貴的客人能從大廳進入。

屋頂上金色的葉子能看到亨利八世第三任妻子Jane Seymour的象徵圖案。

 

 

69818916_3218324028192775_4105454514058821632_o.jpg

▲昔日戒備森嚴的處所,今天遊客可以席地而坐

 

走到通往鬧鬼畫廊Haunted Gallery,過去這裡是亨利八世通往皇室禮拜堂Royal Chapel的通道。 

但近來鬧鬼事件頻傳,

最著名的是亨利八世的第五任妻子Catherine Howard,能聽見她在走廊上尖叫的聲音

她21歲時因通姦罪被亨利八世處死

謠傳當時他被指控這項通姦罪名時,曾掙脫守衛跑過這條走道往亨利八世所在的皇室禮拜堂請求國王開恩,

在途中被守衛抓住,沿路尖叫哭著被拖回禁錮她的房間,

三個月後她在倫敦塔被斬首。

 

▲今天這裡陽氣很重,不怕

 

皇室禮拜堂Royal Chapel是漢普頓宮中唯一仍實際使用的空間,

美麗的藍色頂棚點綴金色繁星,富麗堂皇。

而這間美麗至極的禮拜堂,禁止拍攝。

詳見官方網站:https://www.hrp.org.uk/hampton-court-palace/whats-on/the-chapel-royal/#gs.1h0i8k

 

來到戶外,過了安·博林門(Anne Boleyn's Gate)後就是時鐘中庭(Clock Court),

因為裝飾於建築物上方及其繁複的占星鐘而得名,該占星鐘可能出自一位巴伐利亞籍的皇室鐘錶師,

上方除了標示時間、日期、日月之外,還顯示漲潮時間,方便渡河者使用。

占星鐘下方可看見沃爾西主教以鐵打造的家族徽章。

通過安·博林門(Anne Boleyn's Gate)抬頭向上看能看到象徵亨利八世第二任妻子,

伊莉莎白一世的生母---安·博林的玫瑰圖案。

 

▲時鐘中庭(Clock Court)

 

在漢普頓宮中有一個都鐸花園,

這是一個復刻仿古的花園,內有很多Royal Beasts,蠻有趣的一個小花園。

 

 

▲豹子:從亨利四世的時代起,豹子加入了皇家野獸的行列。
象徵的意函是“incensed”,激怒之意。

 

▲白色的灰獵犬:愛德華三世將灰獵犬選入皇家野獸,象徵忠誠與敏捷。
灰獵犬在都鐸王朝應該可稱做最受歡迎的皇家野獸。

 

▲威爾士紅龍:源自亨利七世的父親 Sir Owen Tudor(歐文都鐸),紅龍象徵都鐸王權,三位國王都使用紅龍,
瑪麗及伊莉莎白女王則改成金龍。

 

▲Silver Yale of Beaufort:這個怪動物有著羚羊的身體、獅子尾巴和彎角。

 

▲金雀花獵鷹:雖然愛德華三世第一次使用了獵鷹作為標誌,
但直到玫瑰戰爭開始才由愛德華四世選入皇家野獸,
張開的大嘴象徵愛德華五世經歷重重困難才登上王位。

 

▲Black Bull of Clarence:黑色公牛源自愛德華三世的次子Lionel Duke of Clarence,約克家族的祖先。

 

--*--                  --*--                  --*--   

 

離開都鐸王朝(1485-1603),走進斯圖亞特王朝(1603-1714)

 

一晃眼周圍就是17世紀的風景了。當時法王路易十四興建凡爾賽宮,讓當時的統治者瑪麗二世與其夫婿國王威廉三世覺得不能輸,

亨利八世的都鐸風格太LKK,因此大興土木重新修建,不過最後因資金不夠而沒能全面翻新,讓我們今天還有都鐸時期的城堡可遊覽。

 

Fountain Court(1689-94)

這裡是斯圖亞特王朝修建漢普頓宮區域的中心位置,四週是當時英國統治者瑪麗二世與其夫婿國王威廉三世的私人住所。

 

▲漢普頓宮中唯一有噴泉的中庭

 

▲威廉和瑪麗肖像

 

皇室住所二樓富麗堂皇,大片的布幔、明鏡加上挑高天花板上畫滿壁畫,占地雖然不大(現代人角度),但絕對有皇家風範。

但這一切都是為了要演給外人看的。古時君王為了讓外人對他的存在產生敬畏,時常需要將自己的生活起居演給別人看,讓外人了解他身為王到底是與凡人不同。

 

走進威廉三世套房(William lll's Apartments),

為了讓來訪者留下深刻印象,威廉三世聘請義大利畫家Antonio Verrio為階梯作畫,壁畫描繪亞歷山大大帝和凱薩之間的競爭,

一般認為威廉三世將自己比擬為這場戰爭中的勝利者亞歷山大大帝。(MOOK:英國)

 

 

威廉三世套房(William lll's Apartments)中的大臥室(The Great Bed Chamber)是整座宮殿中最奢華的房間,

同時也是威廉三世的聖域,除了機要大臣或老朝臣外其他人一率不得進入。

很可惜麻婆豆腐都沒拍到照片,可能覺得照別人睡床有失敬意吧?

外側的Privy Chamber則作為私下接見外賓等要員的處所。

 

▲威廉三世私人招待處(Privy Chamber)

 

來到一樓就讓我們看到另一個風貌的皇室居所了。

這理才是他們真正使用的地方,樓上只是樣品屋,實際生活起來也不方便。

從書房與餐廳看的出來當時統治者的生活並不鋪張。

 

▲威廉三世書房(Drawing Room)

 

在威廉三世的私人餐廳裡,餐桌上擺著最好的金製餐具。

牆上掛著一系列稱為「漢普頓宮美女」的肖像。

而遊客的威廉三世套房(William lll's Apartments)之旅也邁入尾聲。

 

▲威廉三世餐廳(Dining Room)

 

威廉三世套房主樓內還設有橘園,採用獨特的紫色、灰色瑞典石灰石圖案鋪設。

橘園是一間溫室,冬季種植橘子樹和海灣樹木,

夏季數目會被移到Privy Gardens花園的露台上。

在威廉和瑪麗統治期間,橘子樹在英格蘭非常受到歡迎。

 

P1310812.jpg

▲橘園Orangery paved

 

▲這棟建築是瑪莉二世當時用來蒐集植物標本,夏天時橘子樹會移置外頭

 

▲瑪莉二世套房(Mary ll's Apartment)的梯間

 

▲喬治王朝私人套房(Georgian Private Apartmets)卡洛琳皇后的房間

 

 

逛完了整個皇宮,來到底部的大花園the Great Fountain Garden,

瑪麗二世與威廉三世蓋了這座有著13個噴泉、紫杉步道的大花園,讓他們的皇家居所更添光輝。

 

一邊吃午餐(昨天在牛津買的蘋果派)、一邊看烏鴉寫明信片。

漢普頓宮裡也有郵筒,不用跑遠~

 

 

 

 

▲ 威風八面的烏鴉

 

回程從滑鐵盧站出,就徒步到大笨鐘去瞧瞧吧。

滑鐵盧車站取名字鄰近的滑鐵盧橋,該橋通車時剛好是滑鐵路戰役兩週年。

英國搖滾樂團The Kinks奇想樂團,1967年一首很好聽的歌「Waterloo Sunset」,

歌詞就是設定情侶黨(Terry和Julie)在滑鐵盧車站會面和跨過泰晤士河。

 

▲勝利拱門The Victory Arch,滑鐵盧車站主出入口

 

 

▲曼德拉銅像

 

P1310956.jpg

▲走過亨格福德橋和五十週年紀念橋(Hungerford Bridge and Golden Jubilee Bridges)

 

從橋上向右望就是滑鐵盧大橋了。

滑鐵盧大橋原興建於1817年,在19世紀40年代,該橋成為自殺勝地...

因橋本身存在嚴重問題,拆除重建,於1945年開通。

因當時二戰期間,施工主要為女性,因此有時也被稱為女士橋。

 

P1310964.jpg

▲電影魂斷藍橋也是以此橋為背景(只是被拍得好不美...)

 

從白廳走Parliament Street大笨鐘方向去。

這條路上都是重要的政府機關,路上有很多紀念碑可看。

 

▲英國陸軍元帥黑格伯爵紀念雕像

 

▲二戰女性紀念碑

 

戰爭紀念碑

1920揭幕,由魯琴斯設計的戰爭紀念碑最初通體幾乎沒有表面裝飾,僅在兩側飾有石雕月桂花環、頂部有一個更小的花環。

紀念碑兩側花環下方刻有「The Glorious Dead」字樣(意為「光榮殉難者」)。

在花環上方則以羅馬數字刻有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開始和結束之年:MCMXIV(1914)、MCMXIX (1919)。

白廳是1945年5月8日(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場勝利日)倫敦的主要慶祝地點之一。

然後在1946年6月8日舉行的倫敦勝利慶典中,遊行隊伍路經紀念碑。

紀念碑設計時是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大英帝國陣亡軍人的,但後來也擴大涵蓋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陣亡軍人。

因此紀念碑兩側加上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開始和結束年份:MCMXXXIX((1939)、MCMXLV(1945)。

1946年11月11日(國殤禮拜日)由英王喬治六世再度揭幕。現在,紀念碑也紀念此後的戰爭中陣亡的英國軍人。紀念碑在1970年列爲一級登錄建築。(wiki)

 

▲戰爭紀念碑

 

大笨鐘

鐘樓坐落在泰晤士河畔,是倫敦的標誌之一。於1859年5月31日建成,高320英尺(約合97.5公尺),是世界第三高鐘樓。

外牆上有四面巨大的鐘表朝向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分針有14英尺長(約合4.27公尺),國會開會期間,鐘面會發出光芒。大本鐘直徑7公尺,重13.5公噸,為英國最大的鐘。(wiki)

目前正在整修,預計2021年完工。但重要場合仍能聽見鐘聲。

 

▲就以大笨鐘結束本日,也是本次的旅程吧~

arrow
arrow

    mapo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