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魚人島(圖片來源:航海王wiki)

 

這個篇章可以說是【One Piecec航海王之我見】系列文章的起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回頭看看〖序言〗那篇文章~

魚人島作為草帽一行人兩年後再現時所拜訪的第一個島嶼,而且在頂上戰爭、推進城甚至是三桅帆船篇章之前,

他們的目標就是前往魚人島了,單行本隔了將近20集才終於實現,

跟和之國一樣都是鋪陳很久的篇章(讓我們看看他們何時會抵達艾爾帕布村XD),大家當時應該都很期待會是什麼樣故事吧?

 

🟣麻婆豆腐的文章大本營🤏這裡可以看到更多旅遊文章喔~

🟣麻婆x豆腐:自然x人文🤏吃喝玩樂最新資訊在這邊~

🟣GinYouTube頻道🤏各式各樣的影片在這裡~

 

 

▲一群讓人出戲的傢伙(圖片來源

 

我覺得尾田在這個篇章中將他想要表達的議題描寫地非常深刻,但卻沒有讓我特別感動,個人覺得有些可惜。

可能是胃口被養大了,前面頂上戰爭的三大將、推進城的麥哲倫都是非常強大的敵人,

荷帝·瓊斯的新魚人海賊團沒有讓我感受到威脅性,戰鬥劇情部分也沒有「哇!好精彩」的那種感動,

又或者是魚人島篇的人物外觀,個人覺得有點「奇特」,有時候會突然出戲,這樣講似乎是一種歧視...

回到正題,這篇很明顯是在講種族歧視議題,而且尾田從很早以前就開始埋下伏筆。

 

 

▲阿龍率領的惡龍海賊團(圖片來源

 

在海賊王開篇不久的惡龍海賊團故事中,沒有明確描寫出人類對於魚人或人魚(以下都稱「魚人」)的歧視,

反而描寫魚人是一種自視甚高的種族,認為他們自己是優於人類的存在,因此可以毫無忌諱殺人、摧毀人類的生活。

直到魚人島篇,尾田才藉由甚平的口中,說出阿龍厭惡人類的原因,這個伏筆也埋得真久!

在看惡龍篇的當下,完全不會想到魚人有受到人類歧視的歷史,

讀者其實就與娜美一樣,站在畏懼魚人這個種族的立場,如果你是被這個種族迫害的人,你能不討厭他們嗎?

娜美也不會想到,自己的種族曾經像阿龍對待她這般對待魚人,甚至更加殘忍、荒唐。

仇恨因此由阿龍報復在娜美身上。對娜美來說,這是一個偶然,他們家鄉只是運氣不好,被惡龍看上;

對阿龍來說,這卻是理所當然,他切身認知到費雪·泰格的遭遇,因此他要復仇,

對奴役魚人的人類還以顏色,不管這個「人類」是誰。

魚人島篇中有一幕,是阿龍的基地「惡龍領域」,建築外觀跟香波地諸島的「樂園」幾乎一模一樣,

可知那份「被人類歧視卻又嚮往認同」在阿龍心中是多麽深刻!

 

 

▲迪魯巴(圖片來源:航海王wiki)

 

在香波地諸島,「人類歧視魚人」這個歷史與現實被明確道出,

這在迪魯巴集團綁架凱米時就可以看出端倪,因為綁架集團視魚人為極高價的商品,

可見在人類心中,魚人並不是一個被平等對待的物種。

尾田更是透過這個篇章首次登場的「天龍人」,極盡所能表現出人類獲得至高權力後所顯露出的各種醜態。

天龍人不僅將魚人視為商品,連人類也是他們的商品,海賊女帝三姐妹就曾經是天龍人的奴隸,

而天龍人會在奴隸身上烙下印記,就像是幫商品貼上標籤一般。

 

 

▲乙姬王妃(圖片來源

 

回到魚人島篇,故事的核心是乙姬王妃和費雪·泰格這兩個角色,他們的理念就像DNA的雙股螺旋一樣,

似乎是兩條不會相交的平行線,但其實無時無刻都連結在一起,為了讓魚人與人類和平共存而延續著。

雖然各自實現目標的方式不同,而且也都沒能活著實現夢想,但他們的理念,

分別被魚人島王族的下一代、甚平所繼承,繼續用各自的方式,為了實現這和平共存的目標而奮鬥。

 

 

▲費雪·泰格(圖片來源)

 

而荷帝率領的「新魚人海賊團」為何會要顛覆魚人島、為何要贈恨人類呢?

哥哥星說他們的真面目是「憎恨與憤怒集合體」,他們本身沒有被人類所迫害過,

只是一路看著費雪、甚平、阿龍等人與人類交戰的背影,

加上報紙、傳聞對於人類奴役魚人的描述,從小耳濡目染,逐漸累積對於人類的憤恨。

根深柢固的思想,讓他們覺得人類都會迫害魚人,而一直以來主張與人類共好的皇族,更是對異族乞求生存空間的懦弱份子,

因此他們要破壞一切、要讓人類對於魚人感到畏懼,魚人應該要反過來奴役人類,讓人類見識魚人是多麽優越!

 

 

▲新魚人海賊團船長-荷帝・瓊斯(圖片來源

 

這樣的新魚人海賊團,其實有點像是社會上戲稱的「鍵盤魔人」,沒有親身經歷過事件,

單就片面資訊就妄下論斷、批評他人,引發社會混亂。

當然我們自己可能也常因為片面資訊而形成對事物的看法,在資訊爆炸又充斥著虛偽訊息的時代,

求真的過程可能不是那麼簡單,但每個人的看法還是值得受到尊重;

不過,如果進而引發激進行動,影響到別人,甚至是像荷帝這樣做出歧視行動或傷害到性命的話,那就不值得尊重了。

 

 

▲相處能帶來消除歧見的機會(圖片來源

 

為什麼會有「歧視」的現象出現呢?我覺得尾田的其中一種觀點是「權力使人腐敗」。

自視為世界創造者、擁有至高實權的天龍人是最直白的體現。

「我創造了這個世界,世界照我的意思而形成、運作著,你們這些活在我庇蔭之下的人,我當然不用把你們放在眼內!」

我想天龍人大概就代表這種觀點吧?

而原本受歧視、看似較弱勢的魚人,當他們發現自己天生體能較人類優異,又能雙棲活在水中或陸地,

優越感的萌生,讓部分較為自我膨脹的魚人也以為自己有操控一切的權力,反過來歧視人類。

不過在魚人這部分,「無知」應該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因為魚人長期與人類的生活世界隔離,造成雙方對彼此不瞭解,而這樣的無知容易造成恐懼,進而形成歧視。

其實只要雙方有機會相處,就有很大的機會消除歧見,像香狄亞與諾蘭德等人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麻婆豆腐的文章大本營🤏這裡可以看到更多旅遊文章喔~

🟣麻婆x豆腐:自然x人文🤏吃喝玩樂最新資訊在這邊~

🟣GinYouTube頻道🤏各式各樣的影片在這裡~

arrow
arrow

    mapo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