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

在2021年把「遺忘書之墓」系列小說看完了!

這系列由西班牙鬼才小說家薩豐所創作出來的神奇世界,

是四本互相緊扣,但是能各自獨立出來的小說,

雖然這麼說起來有些玄,

但其實直接把這四本小說依照出版順序閱讀,四本當成一個龐大完整的故事來看更好。

 

話雖如此,但是因為四本小說出版時間沒有照故事發生的時間序,許多梗鋪在多本小說中,

作者成書的時間也相差甚遠,如果不是相近時間同時閱讀的話,常常會忘記小說細節,

像第一本小說《風之影》我幾年前看的,如今回想起來真的只剩模糊的大綱,太多細節沒有辦法跟新的劇情聯繫再一起,

所以建議大家一口氣把四本一起看完。

 

一直在思考要怎麼樣寫這次的閱讀心得,

最終決定將每一次閱讀完的簡單小筆記全部放在一起。

 

作者描繪的故事發生在西班牙巴賽隆納,故事發生時間介於1900年到1970年之間,

在閱讀最早完成的《風之影》時就在想,薩豐設計這個虛構帶有奇幻味道的懸疑小說為什麼要設定在這樣的時代背景?

我猜測是作者特別想描寫西班牙內戰的故事,

意在描繪在一個被壓抑的環境裡,奮力保護文字的勵志故事。

 

【遺忘書之墓系列】小說

作者: 卡洛斯‧魯依斯‧薩豐(Carlos Ruiz Zafón)

從何處來:台北市立圖書館/圓神出版

幾顆星星:★★★★☆

 

 

《風之影》(La Sombra del Viento)

 

這本書是不是曾經風行過一段時間?劇情充滿懸疑,超乎我的意料。

當時看到書本介紹,知道作者的一系列遺忘書之墓系列互為關聯,

卻不分先後順序,覺得很神奇,目前只看了一本名氣最大的《風之影》,

未來將找時間把其他三冊《靈魂迷宮》、《天使遊戲》、《天空的囚徒》看完,

方能瞭解作者的整體創作全貌。

 

回頭來看,第一本小說《風之影》帶出了故事主舞台「森貝雷父子書店」,

是本書主角書店小當家達尼小時候發生的故事,故事時間是1945~1966。

 

 

《天使遊戲》(El Juego del Ángel)

 

「八歲那年,大衛.馬汀在酒醉父親的拳頭下,誓死守護狄更斯的《遠大前程》,因為在那遭受詛咒的童年時光裡,書本是他唯一可依靠的心靈堡壘。

十七歲,馬汀以筆名發表連載小說,初嚐一夕成名的滋味,卻也為了無情的出版商而燃燒才華日夜趕稿。

當他終於得以喘息,如願以本名出版第一本小說《天堂之路》,竟遭到讀者與書店的漠視,甚至被母親當作廢紙丟入垃圾桶。

因緣際會下,他踏入「遺忘書之墓」,替自己嘔心瀝血的作品找到了新家,並帶走一本他必須永遠守護的書:不知名作者D. M. 所寫的《永恆之光》。

就在馬汀的作家夢搖搖欲墜之際,他開始收到一封又一封有著天使封印的信箋,署名A. C. 的神祕訪客力邀他參與一場驚人的寫作計畫。

馬汀獻出畢生的創作能量,卻發覺自己的真實生活開始與虛構情節產生詭異交疊,而他的靈魂已被黑暗天使鎖定獵捕……」

以上為購書平台上的故事大綱,難得看到寫得很清楚完整的,分享過來。

 

《天使遊戲》的故事背景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男主角大衛.馬汀孩提時期開始,故事在西班牙內戰開始之前就結束了。

但從故事的鋪陳可以看到內戰的蹤跡隱現,最明顯的例子,如:小說中認真查案的警察,在下一篇故事《天空的囚徒》中雖然不曾出現,

但從劇情對話可以知道他成了心狠手辣的「秘密警察」...等。

故事結束在在大衛終於破解了神秘出版商的種種謎團,但卻讓自己深陷案件嫌疑人疑霧中,最後他不得不放下一切亡命天涯。

神秘出版商在這裡呼應《風之影》的故事主軸。

 

所謂西班牙內戰是指,在西班牙第二共和國發生的一場內戰,由西班牙共和軍和人民陣線等左翼隊伍對抗以法蘭西斯科·佛朗哥為核心的西班牙國民軍和西班牙長槍黨;

人民陣線得到蘇聯與墨西哥的援助,而佛朗哥的國民軍則有納粹德國、義大利王國及葡萄牙的支持,

因為西班牙意識形態及分離主義衝突,法西斯和共產主義勢力的代理戰爭,使西班牙內戰被認為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前奏。(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天空的囚徒》(El Prisionero del Cielo)

 

書封的劇情概要「巴塞隆納,一九五七年的聖誕佳節。「森貝雷父子書店」的成員滿心歡喜地慶祝。

然而,他們的幸福卻被一個神祕怪客打斷。這名跛腳斷指的男子,藉故買了本昂貴的《基度山恩仇記》,並在書上留了一行字:

『獻給費爾明:死裡逃生歸來,手握未來之鑰,13。』

原來,這名怪客來自二十年前一段費爾明拒絕再提的黑牢歲月,當時他與一位人稱「天空囚徒」的作家大衛.馬汀有過交集。

已經埋葬的祕密,重新被挖掘出來,帶來的究竟是更深的糾纏,抑或是魚死網破的釋然……」

 

《天使遊戲》銜接下一本小說《天空的囚徒》,時間來到內戰結束後佛朗哥獨裁統治的時間,

上一本小說的男主角大衛馬丁,不知何時已入獄(表示他的逃亡生涯應該並不順利,在《靈魂迷宮》有解釋),

故事主軸來到黑牢中發生的種種,男主角從馬丁變成了同為獄中人的費爾明,他在逃獄後是「森貝雷書店」的僱員。

在費爾明與書店老闆的兒子達尼(也是《風之影》小說主角)介紹獄中故事時,也讓讀者看見了獨裁統治下的官僚文化,

我想作者想要利用這套神奇的小說留下西班牙過去的痕跡,

作者沒有針砭時事,他創造一個虛構的「遺忘書之墓」好似要埋葬文字,但其實是要將文字永久的保存下來。

 

《靈魂迷宮》

 

遺忘書之墓係列小說中最後一本出版,也是整個龐大故事的終曲,所有謎團的答案都在這裡。

時間大約是1938~1960年的西班牙,這段所謂佛朗哥時期發生的故事,

故事引言人是一位叫艾莉夏的密探,但是她的故事與「森貝雷父子書店」與之前的諸位主角息息相關,

故事事件主要發生的時間在1959~1960這一年間,

但是卻把之前從《風之影》、《天使遊戲》、《天空的囚徒》的所有關鍵人物與事件全包括進來。

雖然艾莉夏好奇的人物、事件,都是其他小說已經提及過的內容,但在閱讀上並不會讓讀者覺得缺乏新鮮感,

這部作品在大半讀者已知情結的情況下,仍有辦法將懸疑的元素使用的淋漓盡致,

除了連貫就有情節之外,也沒有遺漏艾莉夏個人的故事發展。

 

在看完這套小說之後,除了作者完善了一個愛書人的夢想「遺忘書之墓」,

我個人更覺得這是一部西班牙近代歷史的側寫。

從內戰的陰影、獨裁的恐懼,

經歷者無論是外在與內在都佈滿傷痕,

因為恐懼而漸漸成為冷漠不具溫度,甚至冷血的人。

作者在這部分的描寫讓我感覺非常深刻,

不只是描述了現實的狀況,更刻畫了人內心的畫面,

arrow
arrow

    mapo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