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I_0005.jpg

松羅湖

 

 

2021年10月底造訪了松羅湖這個有「十七歲少女之湖」號稱的秘境!

一行人首日先在宜蘭喜互惠超市採買上山幾天所需食材,本想在玉蘭茶園一帶找尋適合的露營地,但最後很隨性的就紮營在登山口前的停車場了~

註:要去松羅湖的路徑是「松羅湖山徑」,跟「松羅步道」是不同的,「松羅步道」可能還要溯溪才能繞到松羅湖區

因為是平日前往,所以遊客不多,停車場也只停了兩台車,都是單攻的遊客;

停車場旁邊就有人工水源可以使用,對於前一日先住宿、隔日才上山,又不想花錢宿營的人來說,

算是個理想的紮營點,但如果假日遊客眾多,建議就還是另尋他處,以免影響大家停車的權益(雖然這裡也不是正式劃設的停車場)。

而且還是先呼籲大家遵守「無痕山林」守則,不論是山上或山下,我們都不要留下垃圾在山裡!

 

LINE_ALBUM_20211022_211025_303.jpg

松羅湖路徑解說牌

 

隔日一早拔營上山,第一次重裝登山,背個2、30公斤爬山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心中對於林務工作的巡護人員與協作們肅然起敬!

登山口有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設置的告示牌,很清楚地標示了里程、休息點,

牌面上也有搜救單位的APP下載QR碼,建議不管是新手或是高手,入山時通訊設備上都應該有相關的定位軟體和離線地圖

畢竟意外無法預料,若真不幸遇難,要為自己和隊員留下一線生機。

 

LINE_ALBUM_20211022_211025_307.jpg

2.4K水龍頭營地

 

一路上雖然沒有遇到大雨,但不時會有綿綿細雨,加上17~18度的氣溫,也不可能穿太少,又背著重裝,

汗水、雨水夾雜,不但外面濕,裡面也濕,但在多雨潮濕的區域爬山就是這樣吧?

到達第一個休息點-水龍頭營地,這裡會有網路訊號,可以跟外界通訊。

這裡是2.4K的地方,步道全長是6K左右,走到這已是汗流浹背、疲倦不堪,

想到後面還有漫漫長路,不禁有一股「我在這幹嘛?」的念頭湧上。

 

LINE_ALBUM_20211022_211025_110.jpg

 

一度走到兩腿抽筋加上懷疑人生,不得不停下休息,好在有強大的隊友幫忙分擔背包重量並提供能量飲,才能繼續前進。

爬山一定要準備行動糧在身上,鹽糖、果凍、巧克力或能量飲等可以迅速補充電解質或熱量的東西,

不但包包裡要放,隨身好拿的口袋或小包也要放一些,邊走邊補充,盡量避免身體不適狀況發生。

不過每個人身體素質不同,也是依照個人狀況攜帶使用,也不能帶得太多反而造成負擔。

 

LINE_ALBUM_20211022_211025_391.jpg

 

松羅湖山徑多是泥濘的土路,所以建議穿雨鞋行走,後續較好清理。

另外有經營在地的協作團體於一路上設置不少手作繩索、步道,讓登山客可以順利前進。

後段有不少需要繩索攀爬的高低差,最好還是結伴同行、互相協助比較安全。

 

 

LINE_ALBUM_20211022_211025_169.jpg

 

終於抵達鞍部,這裡也有網路訊號,但沒水龍頭營地來得好(湖區周遭則是沒訊號)。

而且越走風雨越大,大家都已濕透。

 

LINE_ALBUM_20211022_211025_4.jpg

 

鞍部一路往下約10分鐘以內就可以看到湖區了,這一段是多石頭的溪溝,要小心溼滑。

湖區籠罩在濛濛細雨之中,剛好碰到一團人要回程,其實他們也剛抵達,準備要宿營,但因為有同伴被細腰蜂螫傷,不得不撤離就醫。

聽聞有蜜蜂出沒,我們一行人也稍微停駐討論是否要繼續前進。

因為有任務在身,而且隊友多是經驗豐富的山林人士,大致確定可以繞開蜂群出沒的路線後,我們改道前往預定的宿營地。

營地旁水源是南勢溪上游,生有不少帶刺的薊屬植物,行走時要注意。

 

LINE_ALBUM_20211022_211025_48.jpg

 

 

次日天陰無雨,湖區水位算高,偶有山霧飄來,隱約感受到「十七歲少女之湖」的寓意。

除了湖區,也繞行附近的林地,攀越超過45度的恐怖溪谷,一度想著稍一不慎腳滑,可能就要去見上帝了。

沿途看見不少高聳的檜木,也看見有些樹瘤或樹幹遭到鉅切的痕跡。

對於山老鼠,除了對於他們忍心破壞這些珍貴的天然資源的行為感到無法認同之外,

其實也有些佩服,佩服他們願意冒著生命風險、跋山涉水來竊取山林資源,

但他們如果願意把這樣的精神運用在正途,那就再好不過了。

 

LINE_ALBUM_20211022_211025_474.jpg

arrow
arrow

    mapo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