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調天后》(Ma Rainey's Black Bottom)這部電影最為人知的部分就是它是「黑豹」Chadwick Boseman遺作,

劇情是源自早期藍調爵士之母"Ma" Rainey的故事。

不同於一般傳記電影,劇情並不圍繞主角一生來描述,僅描述一次在1927年夏天芝加哥的單曲唱片錄音過程。

與其說是一部個人傳記,還不如說是20世紀早期美國黑人大遷徙過程的處境與掙扎。

 

提到早期藍調,大家恐怕跟我一樣比較清楚Bessie Smith,而不知道Ma,她沒有持續獲得市場的推崇,也許與她粗獷的形象跟兇悍的性格有關。

1920~1940白人當權者發現了將黑人音樂回賣給遍佈全美各地黑人有利可圖,而發展出「種族唱片」(Race Record),

培養了黑人音樂人、保留了他們的聲音,讓生活在今天的我們,能聽到藍調音樂的優美,但對當時的黑人音樂家來說,他們的才華卻被嚴重剝削。

 

面對市場的剝削,Ma是塊老姜,她知道自己終究拗不過整個由白人主控的市場機制,卻也能在夾縫中維持自己的尊嚴。

她知道“if you live not by your own rules, you lose.”。

而Chadwick Boseman飾演的年輕小號手,面對大遷徙後時代的巨變,他缺乏了像Ma一樣曾在南方黑人大本營的事業基礎,

必須在初出茅廬的同時,就與白人斡旋,必定無法改變被剝削的下場,「五元買斷一首歌,掛上白人的名字發行」。

 

電影的拍攝手法有點像脫口秀(音樂劇改編之故),除了Ma之外的樂手們受到種族隔離的限制,

只能在地下室破爛又不通風的休息是彩排待機,劇情百分之八十五以上都是在這個地下室完成,

樂手們有著各自的夢、各自的傷,有人還有衝勁,有人只想隨遇而安,他們一面爭吵也相知相惜,但無論他們在想什麼,都只是想要日子好過一點而已。

 

以電影的結局來說,就跟美國黑人過去的歷史一樣,是一場悲劇。

 

arrow
arrow

    mapo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