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7838381_290136536286667_2658279353996957677_n.jpg

《素還真》電影於2022年1月28日上映(圖片取自「素還真 Su Huan-Jen」FB粉絲專頁)

 

從《霹靂狂刀》一路看到《霹靂天啓》,總共36部劇集(發行時間自1993年至2009年),

這樣應該可自稱是位霹靂布袋戲迷吧!?

從以前住在南部時,長輩就會租霹靂的錄影帶來看,還記得那時是在演四飛天與魔界的劇情,

所以應該是《霹靂雷霆》與《霹靂英雄榜之江湖血路》那個時期。

後來搬到北部,可能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家中長輩就停追了,反倒是國小中午下課後就一個人的我,

看到霹靂電視台在播《霹靂狂刀》,就配著午餐看了起來,很自然地就成為了長期觀眾。

布袋戲的角色出場時會吟誦詩號,這是布袋戲的一項特色,

很多詩號都是改編自詩、詞或曲,看久了自然也會將喜歡角色的詩號背下來。

也許國、高中時期對於國語文的擅長(自稱)可以歸功於霹靂~

 

1038471686_1.jpg

《霹靂狂刀》劇集海報(圖片取自霹靂布袋戲官方網站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霹靂龐大的世界觀,支線雖多但主線明確,不同組織角色間牽扯出來的江湖恩怨,

在宗教、種族、幻想、傳說等不同故事背景交織下,碰撞出一幕幕扣人心弦的感動與期待。

之所以只追到《霹靂天啓》就停止,主要是覺得故事變得有點潦草、人物的刻畫不再像以前那般深刻。

出社會工作後,追起了《金光布袋戲》,因為從金光找回了以前霹靂故事所帶來的感受,

不過看到現在,又有些許類似追霹靂末期的感覺了。

 

272024649_318114963614288_5003165009079956697_n.jpg

電影中素還真造型(翻拍自電影桌曆)

 

回到今天的主題《素還真》電影,從去年看到預告時就決定要去看,

場景、戲偶都是高規格的呈現,就是有點擔心故事或節奏會像《奇人密碼》讓人摸不著頭緒。

不過既然搬出當家小生為主角,又是要講以前從沒細講過的素還真身世故事,老戲迷還是要進場支持一下!

整體來說,故事算是挺完整的,八趾麒麟與素還真間的師徒情、秦假仙與素還真的革命交情,

還有素還真從劇集一出場就有「武林盟主」稱號的緣由,算是給老戲迷有了交代。

聲光效果、角色裝扮、場景道具都沒讓人失望,素還真雖然擺脫「大餅臉」的稱號很久了,

但電影的偶妝比電視劇集更加俊俏,卻不會感覺太超過,反而還蠻符合他幽默俊雅的人設。

而且看完電影以後,會讓人想回味以前黃山八珠聯、九大奇人等劇集,

重溫「半神半聖亦半仙」,運籌於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的神乎其技。

 

不過細節部分可以挑惕的地方也蠻多的,比如劇中素還真一直想了解自己出生,

但最後卻不了了之,也不知道是要放下一個電影或劇集交代,還是其實已經交代完了?

麒麟雙心那兩隻怪的來歷、反派的鋪陳也令人感到莫名,

不過這些我願意解釋成礙於電影篇幅,所以無法很完整地描述。

讓我比較在乎的是影片節奏,某些鏡頭似乎拖得太長,

或是角色說話、嘆氣的時間點怪怪的,會使人出神。

 

最後還是要讚賞一下霹靂這家公司,願意不斷嘗試推出新的作品,

《聖石傳說》、《奇人密碼》到現在的《素還真》三部電影,

還有偶動漫《東離劍遊記》跟改編劇《霹靂英雄戰紀》,

雖然不少負面評價認為霹靂應該好好專注在電視劇故事與品質的維持,

但處在這個多變的時代,又有誰敢真的以不變應萬變呢?

arrow
arrow

    mapo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