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克大教堂
 

走出Minister Gates就可以看到高聳的約克大教堂。

在探究這座大教堂之前,我們先來介紹一個人---君士坦丁大帝,也就是拜占庭帝國的建立者。

讓拜占庭、甚至日後整個歐洲皈依基度教的,就是這座常下著濛濛細雨、多丘陵的約克市所誕生的一位皇帝。

 

西元235到248年間,羅馬帝國見證改變與翻騰,期間不下於50人稱帝。

卡修勞斯為羅馬帝國巡邏英吉利海峽的艦隊指揮官,野心勃勃的他妄想策反羅馬祖國居民並自稱不列顛尼亞全境皇帝。

以擔任奧勒良皇護衛而晉身"凱撒"的君士坦提烏斯奉命處理卡修勞斯,並取代其在英國的地位,

日後更在此成為西部羅馬帝國的奧古斯都。

根據古籍資料,君士坦提烏斯過去在征戰途中,曾與一名客棧老闆之女生下愛子"弗拉維烏斯 君士坦提努斯",

也就是日後的君士坦丁大帝,該客棧之女則是灰姑娘故事的雛型:海倫娜---深深影響君士坦丁一生的女人。

 

Constantine_and_Helena._Mosaic_in_Saint_Isaac%5Cs_Cathedral.jpg
▲君士坦丁(左)與海倫娜(右)(資料來源)

 

君士坦丁在他父親任"凱撒"期間就被召到宮廷接受嚴格的教育,

拉丁文、希臘語、哲學及戰爭藝術他樣樣精通,但鋒芒畢露也讓他處處遭忌,受制於宮內大權之下。

君士坦提烏斯曾在約克市的羅馬堡壘駐紮,並修復當地設施,也就是現今的約克大教堂地下室遺跡。

這座蓋在異教徒堡壘之上的教堂,如今仍可從開放的地下室中看到當時羅馬遺跡,

部分堡壘圍牆也移到約克郡博物館的庭院裡展示。

君士坦提烏斯在修築此堡壘時垂死,君士坦丁則設法脫離了宮廷控制,長途跋涉來此,

趕在父親臨終之前獲親口宣告,讓這名私生子成了順理成章的繼承人。

因此,日後統治著偌大拜占庭帝國、勢力橫跨歐亞兩洲的君士坦丁大帝,便是在約克大教堂稱帝。

當然,這裡只是他稱帝的地方,拜占庭帝國政治權力中心則是在今日的伊斯坦堡。

順帶一提,君士坦丁掌權的前10年,其實是奠基在今日的德國特里爾(以上資料來源:伊斯坦堡三城記),

本來也是這次旅途有安排的景點,但麻婆太龜,導致這次沒去成~

 



介紹教堂前,先看看身旁的一根羅馬柱它的來歷吧。

誠如前面所介紹,約克大教堂是蓋在羅馬時期的城市遺跡上,這根柱子是1969年挖掘發現的。

 

 
▲帥哥雕像~君士坦丁一世在這裡被擁立為羅馬皇帝。
 

 
 

▲連坐姿都這般霸氣~
 

約克大教堂(官方網站)開放時間:

Mon – Sat      9am – 4.30pm

Sun     12.30pm – 3.15pm

門票:£11.00

約克大教堂(英語:York Minster)是英格蘭教會約克教區的座堂,也是歐洲北部最大的哥德式教堂之一。

教會事務現時由約克教長和牧師會執行。約克大教堂的正式名稱為「約克聖彼得座堂和大主教教堂」

(The Cathedral and Metropolitical Church of St Peter in York)。

「大教堂」(Minster)是指在盎格魯–撒克遜時期所建立的教堂(主要為傳教及教學目的),現在作為一種尊稱。

大教堂的禮拜有時被視為高教會派或盎格魯–天主教聖公會的最後部份。

約克大教堂表現了典型的哥德式風格:裝飾風格(1275-1380)的中殿和聖堂參事堂,

詩班席和東端為垂直式造型,北翼和南翼則採用了英國早期的風格。

中殿的「大西窗」於1338年建造,而在聖母堂最東端的「大東窗」(1408年完成)是全世界最大的中世紀彩繪玻璃。

在教堂北面的「五姊妹窗」(Five Sisters Window),每個尖頂窗都超過16米(52英尺)高,是大教堂歷史最悠久的玻璃窗,

而南面是著名的玫瑰窗,有「哥德建築的眼睛」之美稱(資料來源)。
 


 

簷篷上有許多精細的頭形雕飾,它們都相當於一些全國最優秀的哥德式雕塑。

這些人頭雕塑都是獨特的,而且每個人物與表情都不同:一些拉著臉,有天使,也有動物,甚至是怪異的東西(資料來源)。

 


 
 

▲4個小惡魔!!
 
 


▲大約在1500年,為紀念約克和蘭開斯特王室的聯合,於是在教堂的南翼設置了色彩豐富的「玫瑰窗」,聞名於世。

 




▲遊客由西側邊門進入大教堂

 
 

從模型可以看到,教堂方形的塔樓是一大特徵;塔樓建於15世紀,有開放遊客登塔賞景。

塔樓高約60公尺,共有275個階梯(資料來源:MOOK英國)。
 

 

約克大教堂是歐洲北部第二大的哥德式教堂,並展現了英國哥德式建築從英國早期(1180-1275)到垂直時期(1380-1520)的發展成就。

那歐洲北部最大的哥德式教堂非誰莫屬呢?答案是德國的科隆大教堂,也排在這次荷比盧+英德亂入之旅中喔~

目前這座大教堂於大約1230年開始建立,直到1472年才完成。

鎂灰岩(一種乳白色的岩石)是大教堂主要的建築石材,在塔德卡斯特附近挖掘。

大教堂的平面呈十字形,八角形的聖堂參事堂(牧師會禮堂)與北翼、中央塔和西立面的兩座塔樓連接起來。

大教堂長158米(518英尺),其三座塔樓高60米(200英尺)。

詩班席的高度為31米(102英尺)。北翼和南翼是大教堂重建最先的部分。

兩翼都布滿精美的彩繪玻璃窗,兩邊側廰的天花板是木製的,其中南翼在1984年不幸地遭大火焚毀,於1988年完成修復。

在兩翼側廳建成後,便開始進行牧師會禮堂的工程。其前廳會連接到北翼。

禮堂屬於早期的裝飾風格—花窗玻璃上的幾何圖案採用了「花飾鏤空」形式,相較之下,這些圖案比早期的花窗更為寬闊。

然而,在反弧曲線(S形雙曲線)出現前,禮堂工程便已完成。這雙曲線結構在裝飾風格晚期被廣泛地使用。

這些花窗玻璃幾乎完全覆蓋了上半部牆的空間,成了一幅「透光的牆」-使整個禮堂充滿了色彩斑斕的光。

在西端的是「大西窗」,呈心形圖案,以晚期裝飾風格的花飾鏤空彩繪玻璃為裝飾,所以有「約克之心」之稱(資料來源)。

 


▲西側邊門˙進入看到「約克之心」

 


 

大教堂的中殿建於1291年和1350年之間,也是裝飾風格的哥德建築。

這個英國最闊的哥德式中殿,有仿石碩(用顏料繪畫)的木製天花板,而側廊則是石質拱形頂。

 


▲原來天花板上的金色裝飾都是睡覺的人臉!!

 


▲玫瑰窗

 

繼續在教堂四處探索...每一個角落都有它美麗與獨到之處~

石柱石牆的刻痕與雕花,搭配彩繪玻璃,真的有種吸引人眼球的魔力,佩服工匠們的巧奪天工!

 


 
 

教堂內的管風琴有5,403支管子之多。

每個傍晚16:15開始的教堂晚禱是參觀的好時機,在唱詩班優美歌聲和管風琴互相呼應下,

更添約克大教堂莊嚴恢弘氣氛(資料來源:MOOK英國)。

 

目前管風琴正在進行自1903年開始百年來第一次整修,預計於2020年完成這次的整修工程,

所有管風琴部件皆被拆下至別處維修,在整修的這兩年間,

約克大教堂從中國運來了一台超級大平台鋼琴,暫代管風琴的職缺。(資料來源:約克大教堂官方網站)

 


▲管風琴正在維修中...


相較於東面和西面玻璃窗的華麗多彩,北面的「五姐妹窗」是約克大教堂歷史最悠久的玻璃窗,

這五個釉面尖頂窗各有16米(52英尺)高,早在1260年就以灰、綠兩色的幾何拼裝法設計,

也是英國最大的灰色調單色玻璃(資料來源:維基&MOOK英國)。

 


▲北側「五姐妹窗」

 


▲採用灰色的彩繪窗,即便至今日仍然是很摩登配色

 

走進約克大教堂,最令人驚嘆的就是聖壇後方、教堂東面一整片的彩繪玻璃,

面積幾乎等同一個網球場,這是全世界最大的中世紀彩繪玻璃窗。

這面窗在1405至1408年間設計完成,由100多個圖案組合而成,充分展露中世紀玻璃染色、切割、組合的絕妙工藝。

(資料來源:MOOK英國)

 
▲ 往東側的邊道
 

牧師會禮堂與大部分的大教堂一樣,都是呈八角形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它並沒有中央柱支撐著屋頂。

原因是教堂的頂部是以木材構築的,重量因而減輕,足以靠扶壁牆便能支撐著。

這無疑是當時一個創新的設計。

獨特的側廳和牧師會禮堂是來自以波貝克大理石為柱墩的裝飾,大大增加了裝飾的豐富性(資料來源)。

 

IMG_9100.JPG
▲牧師會禮堂Chapter House
 

IMG_9104.JPG

IMG_9107.JPG
▲這面其實有7扇彩繪玻璃

 


 
 
 

▲1984年發生的火災。
 

因約克大教堂興建在羅馬時期的城市上面,導致教堂地基不穩,一直有下陷傾倒的危機。

1967-72年間整治工程持續進行,也挖出了羅馬時期的舊鎮。

看完教堂主建築,就下到地下室看看羅馬城市遺跡吧。

 

 

地底下的陳列非常用心,有的是採原地保留展示,有的則是置於展示櫃,還有搭配影音、圖像、模型等,

整個動線與空間就像是一個博物館,不說還不知道是在教堂底下呢!

 

 

 

IMG_9053.JPG

IMG_9056.JPG

IMG_9066.JPG

 

最後不免俗地來到紀念品店,有各時期的錢幣,下圖就是理查三世時期的錢幣。

買一些萬一不小心穿越到過去時就不會窮死了XD

 

arrow
arrow

    mapo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