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屠夫渡口》(BUTCHER’S CROSSING

作者: 約翰・威廉斯

譯者: 馬耀民

出版社:啟明出版/台北市立圖書館

🟣麻婆豆腐的文章大本營🤏這裡可以看到更多旅遊文章喔~

🟣麻婆x豆腐:自然x人文🤏吃喝玩樂最新資訊在這邊~

🟣Gin的教學網站🤏歡迎大家來認識我

🟣Gin音樂工作FB🤏喜歡音樂的人看過來~

🟣Gin的IG🤏關心我的人看過來(誤)

🟣Gin的YouTube頻道🤏各式各樣的影片在這裡~

 

閱讀上一本約翰威廉斯的小說是2019年的夏天,是他這生中完成的最後一本小說《奧古斯都》,

作者一生出版的小說不多,僅三本,但每本小說題材各異,皆極具代表,值得一讀。

不過當時工作繁忙、生活壓力極大,為了調劑心情才開始閱讀,所以稍有一點嚴肅、社會寫實的書或電影,

如《綠皮書》這種不算太沈重的敘事電影都看不下去,覺得心理負擔很重,雖然內心深處非常想看。

作者的另外兩本作品,其中一本的書名,也就是這本《屠夫渡口》,兩年前光是書名就讓我倍感壓力,而對這本書十分卻步,

還好這種低迷的心情沒有持續太久,我在剛進入牛年時把它看完了,雖然主題在屠牛就是了...

 

這本書整體閱讀起來算是很容易讀的一本小說,但絕對讓人看得心裡難受。

小說容易讀的部分是在於這個故事的結構很簡明,一位哈佛大學大三的高材生安德魯,

在聽過「超驗主義」思想家愛默生的演講後,決定實際體驗大自然的神性,

他前往西部堪薩斯州一個名為屠夫渡口的小鎮,當時牛皮市場興盛,

安德魯遇上鎮上的水牛獵人,接下來可想而知的就是上山打老虎(水牛)的故事。

從維基百科上了解美洲水牛原是美洲大陸上最大的物種之一,但經人類濫獵在19世紀末幾乎滅絕,只剩百頭,

之後人類亡羊補牢,讓美洲水牛不至於絕種,這本小說的時代背景就是濫獵歷史的尾聲。

農曆新年剛剛過完,迎來牛年,而豆腐的閱讀排隊書單正好安排到這本屠牛之書,當然讓人閱讀地很難受。

 

當時的獵人已經很難找到大群的水牛了,能找到的都是被更早的獵人打散的小聚落,

於是安德魯找上的獵人米勒,決定往更深的洛磯山脈裡尋找獵物。

安德魯一行人以米勒為首,還有米勒的另一個同夥及他們聘用的一位剝皮人,

一上路就碰上層層困難,大自然對他們表現出十足的殘酷,一行人吃盡苦頭,在最後生死關頭找到了滿山滿谷的水牛。

當獵人碰上成千上萬隻的獵物時,會留下活口?還是趕盡殺絕呢?自然環境的永續生存,是獵人會考量的事嗎?

坐在屋簷底下的人會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這種烏托邦式的理想話語,但這是實際的人性嗎?

 

從這裡開始,作者的寫作功力一覽無遺。這本小說的導讀米雪兒‧拉多蕾(Michelle Latiolais),把這些橋段比作「美國精神」反思,

作者成書的時代背景跟越戰發生的時間差不多,安德魯本來帶著「自我追尋」的心情進入西部,最後卻在山谷間濫殺牛隻。

導讀的米雪兒認為「但是就像在科羅拉多的山谷裡撲殺牛群、就像越戰,或許也像伊拉克戰爭,我們只得到一個令人噁心的民族性格。也或者是缺乏民族性格。」

回到閱讀作品本身,作者用了小說三分之二的篇幅在描寫獵人發現牛群之後,獵牛、剝牛、再獵、再剝。

作者利用循序漸進的敘事,讓讀者在突然間受到暴力衝擊之後,漸漸習慣這個頻率。

「麻木」是豆腐在看這本書的過程中想到的,覺得自己對於本來應該非常驚駭的主題,我逃避了兩年的恐懼,卻在幾分鐘之間就可以消化、習慣。

這種「麻木」的感覺讓我感到非常不舒服,因而停下閱讀,盡量讓自己不要習慣這種「麻木」,

如果人感官麻木了,那就與殺紅眼的士兵、獵人一樣,是一種獸性的展現。

再套用導讀的話「約翰‧威廉斯在《屠夫渡口》中毫不退縮地面對人類機械式的瘋狂行為,暗示人類與大自然的結合──人性(man’s nature)──會是一個恐怖的景象。」

豆腐覺得作者寫這本小說也是對讀者一種人性的考驗。

 

屠牛篇幅結束後,一行人在深山裡遇上大風雪,讓他們幾乎凍死,還好有大量的牛皮保暖讓他們免於一死,

諷刺的是在他們縮在剝下血淋淋即興臭沖天的牛皮中瑟瑟發抖,但周圍滿山滿谷全是被剝了皮的牛屍,

暴風雪讓他們在山谷中多待了好多個月,最終也只能帶走非常少一部分的牛皮,

那批牛皮在回程途中還被水沖走了,但他們也不怎麼擔心,如此高價值的上等貨等天氣好一定有人願意再來幫忙取回。

安德魯一行人回到屠夫渡口,半年多的時間過去,小鎮已變了樣,牛皮價格崩盤,牛皮商鳥獸散,再也不會有人對山上那近5000張的牛皮感興趣了。

 

讀者會感嘆那5000隻牛白白死去了嗎?在閱讀時豆腐確實有一度感嘆了一下這個局面,

但會有這種想法是對於「屠殺」的「麻木」,導致讀者思緒已直接跳到感嘆牛皮經濟價值失去這個現實,

這就是我們這個世界的現實,有太多錯誤在更早的時候就已經造成,而人們無力彌補,只好在意眼前的經濟價值是否會被剝奪。

其實在生命消逝的剎那,他的價值就回歸於大地了,之後的金錢往來、權力爭奪都只是人類的徒勞,是宇宙間微不足道的小事。

 

小說的最末的篇章描寫一行人回到小鎮後行為舉止,比起前面章節的平鋪直敘,內涵顯得更深奧、難懂,

劇情回歸每個人在經歷這一場牛皮掏金夢之後的心靈崩潰,到最後男主角安德魯騎上馬,再度往西而行。

這個男主角繼續西行的伏筆,讓讀者不禁思考為何安德魯最終會選擇繼續往西,

而不是帶著一身傷痕與體悟回到他出發的城市波士頓呢?

沒有答案。

★Youtube @iamginger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8MVeSZwNvyqciYIYzUbRag?view_as=subscriber

 

★【Podcast】讓我們一起樂來樂好!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bPn7h_dQqFX7C7n7c6477bR7DIZMuxYc

 

★Facebook @ginginland(音樂工作)

https://www.facebook.com/ginginland/

 

★Facebook @Mapoxtofu(吃喝玩樂) 
https://www.facebook.com/Mapoxtofu/

 

★Instagram @iamginger_ginginland

https://www.instagram.com/iamginger_ginginland/

 

arrow
arrow

    mapoto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